共有541人覺得真讚

[8月]反省1:青春期想長高+減重,你是不是吃太多加工食物呢?

減肥、想長高,甩肉前要先反省

樂活營養師 編輯群

媽媽:「妳晚餐吃過了沒?」
姊姊:「吃過啦!便利商店的關東煮呀~」
媽媽:「關東煮?吃了會飽嗎?」
姊姊:「會啊!而且它說卡路里很低,實在太適合天天吃了。」

低熱量、低卡路里的輕食等於健康嗎?真的可以幫你維持體態窈窕嗎?

 

現在人崇尚體態的窈窕,這些需求讓許多低卡、低熱量的輕食產品也紛紛出籠,像是涼麵、三明治、關東煮等,尤其具備方便性、即時性的便利商店,更是看準商機,推出許多符合趕時間用餐的上班族、學生族群的搭配,並且標示出大家最在乎的熱量,似乎對減肥族而言是相當好的覓食地點。

 

但對於正值發育期、食慾大好又在意外貌的少男少女而言,可千萬別因為低卡、低熱量的訴求,吃進太多超商販售的鮮食,因為看清楚內容物,才能對你的身長與體態大有幫助!

 

超商鮮食是加工食品嗎?
超商的鮮食,像是便當和蔬果,為達到方便食用和貯藏,在製作上可能會經過清洗、切割、脫水、除氧、包裝,並利用冷凍、冷藏的方式送到架上,或者像是食材的醃燻、防腐等處理方式,經歷上述這些過程的產品就是加工食品;而食物在這麼多道的手續下,最原始的營養自然很難保存起來,尤其觀察一下超商鮮食的內容,多是肉類、魚漿製品、米麵、醃菜,就算有蔬菜和水果可能也因為加工手續而養分流失,倘若天天食用,很可能僅吃進澱粉、脂肪和糖,對發育期最重要的纖維素、維生素、鈣質等就會缺乏,是影響成長相當大的關鍵。

 

青春的花漾年華,保持窈窕和長高的健康秘訣,就是先反省是不是吃進太多「加工食品」了。

 

加工食品對於你在意的長高、肥胖問題有關嗎?
根據2011年科學座談會上的發表,美國加州奧克蘭兒童醫院及研究中心主導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,肥胖青少年與體重正常的青少年,就算平日都攝取相同的熱量、澱粉、蛋白質和脂肪,但因為肥胖青少年在飲食中普遍缺乏「新鮮(未經加工)食物」,他們較少攝取到維生素、乳製品、蔬菜和水果,因此在血液的分析下,這些澱粉、脂肪提高血糖濃度,人體則對應產生大量的胰島素維持平衡,將過多的糖份儲存於細胞中成為了脂肪,造成體內脂肪囤積,倘若長期在這樣的飲食型態之下,高量的胰島素更會主導食慾、食量,吃進更多東西,也可能會發生阻斷脂肪分解的問題,當脂肪無法消除,那麼自然會成為胖妹、胖弟了。

就算攝取相同熱量,缺少蔬果等新鮮營養,也會提高你越來越胖、食慾越難滿足的機會喔!

 

市售加工食品還有一個問題,也就是環境荷爾蒙!前陣子的塑化劑新聞沸沸騰騰,黑心原料添加在食物內讓很多人都不敢食用,另一頭大家也開始關注食品外包裝材料:雙酚A、鄰苯二甲酸酯類等,常見於塑膠容器、保鮮膜等的原料,都是環境荷爾蒙的來源,只要碰到加熱、油脂、酸性(例如:果汁),就會釋放出來。這種荷爾蒙和肥胖脂肪一樣,會擾亂人體激素分泌,導致早熟、發胖,使得成長時間被壓縮,無法健康長高。

 

搶救生長危機,「食」在要注意
最近大紅的蔡依林瘦身書話題,裡頭的「不量體重、晚上不吃蔬果」等觀點,造成各家營養師討論及解說,先不論哪些觀點有誤或者是否適用,但強調三餐要營養均衡,不要只顧著算卡路里,應該要懂得著重份量,這點可是相當重要;成長期所需營養整理如下:
1. 一天3 ~ 5份蔬菜,2 ~ 4份水果
2. 低脂乳品1.5 ~ 2杯
3. 豆魚肉蛋類要控制在3 ~ 5份(請注意一份肉的大小為三指幅或一個巴掌大)
蔬菜、乳品、水果,是發育期的你每天都得攝取的營養

至於許多少男少女聞之色變的澱粉主食,許美雅營養師在「吃對食物不發胖」一書中強調千萬別忌食。其實澱粉可以幫助其他營養素在人體內正常發揮作用,缺少澱粉的能量就會使體內代謝不正常,想要有漂亮的外觀更是難上加難,因此發育期的你需要吃到3 ~ 5份的全穀根莖類才是正確的喔!

 

最重要的是,盡量選擇「粗糙」不經加工的食物,尤其高溫烹煮、油炸、烘焙都要避免!不然會加重身體負擔,造成健康問題。

 

成長期的營養其實不困難,但現今家庭以外食居多,年輕學子多半也是鑰匙兒童,自己煮成了天方夜譚,現成的加工食品仍是最主要的選擇,所以建議應該要多注意三餐的飲食內容,增加青菜、水果的食用量,像是十字花科的花椰菜、硫化物豐富的洋蔥、高維生素C的奇異果、富含花青素的櫻桃等,都是能幫助血脂控制、緩解毒性、抗氧化和體內代謝的天然蔬果,因此家中應該要多存放新鮮蔬果,鼓勵吃蔬果取代零食、麵包和飲料,對於發育、成長中的少男少女都有絕佳的好處喔!


﹝樂活營養師編輯群 版權所有﹞


感謝分享!活動已結束

7月的分享活動已經於7/12下午5:00正式結束,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和分享,得獎名單已公布完畢,詳情請見此>>點選我<<

 

活動獎品:

ZESPRI 限量新品種Sungold黃金奇異果,名額共計20名


SunGold黃金奇異果營養可是相當高,想了解這到底是怎樣健康的新品種嗎?一起來這看看吧!(請點選此)

活動時間:

即日起至2012/7/12下午5點截止活動,我們會抽出20名得獎者,並統一用Email通知中獎並請回覆中獎資料,再統一將獎品Sungold黃金奇異果寄出喔!

 

備註:我們真心希望能讓熱情的網友們皆參與抽獎,因此千萬不要一人用多個Email來參加,每一得獎者限得一獎品,倘若中獎名單有重覆情況,則取消其他品項的領取資格 。 

例如:王小明分別用AAA@gmail.com和BBB@gmail.com 兩個信箱抽得兩個獎品,由於重覆中獎,活動單位將會取消其中一筆的得獎資格。

共有5531人覺得小百科真讚

    樂活營養師小百科

  •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監測,7、8月是全年紫外線最高月分,除了塗抹防曬產品外,營養師劉怡里表示,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奇異果、芭樂,有助皮膚美白,抑制酪胺酸活性、減少黑色素生成。

     

    摘自:對抗豔陽 飲食有方法。劉怡里 營養師